学院简介

理学院位于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南院,拥有3万平米教学、实验楼群。学院下设数学系、物理科学与技术系、统计学系、工程结构与力学系四个系。

学院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、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、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、统计学、工程力学5个本科专业。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联合创办应用数学、应用物理2个“科教融合”实验班。信息与计算科学、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”建设点,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、统计学、工程力学专业为湖北省“一流本科专业”建设点;工程力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、教育部“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”试点专业。

学院拥有数学、物理、力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力学博士后流动站,拥有数学、物理学、力学、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(含二级学科硕士点19个)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;力学、物理学2个一级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,物理学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%。

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,314名教职工中专任教师260名,其中博士生导师31名、正高57名、副高132名。学院拥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、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,全国优秀教师1人,省级教学名师1人,学科首席教授3人,特色专业责任教授2人、精品课程教学名师22人、青年教学名师24人。学院现有本科生1847人、硕士研究生463人、博士研究生48人。

学院作为成员单位建有“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”(与武汉大学等高校联合组建)。现有新材料力学理论与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、射频微波应用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科研基地,高压物理与新材料研究中心、玻璃钢复合材料结构检测实验室、建模仿真与智能控制研究中心等校级科研基地。拥有物理实验中心、力学实验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。

理学院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。“十三五”以来,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106项。立项科研项目392项,合同总经费14375万元,年均2394万元。曾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、科技进步二等奖、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(科学技术)、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、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,及其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;承担国家973、863重大科研项目。一批年轻学者陆续在国际顶尖杂志发表一系列高水平的论文,特别是2011年黄海军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《Nature》上发表论文,实现了以武汉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《Nature》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;近五年,在理学各学科TOP期刊: ECM、JMPS、IJP、CMAME、JFM、PRL、PRA、PRC、PRD、Adv Math、ARMA、AIHP-AN、JFA、SIAM-MA、力学学报、物理学报、中国科学-数学等发表论文70余篇,在交叉学科领域TOP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、Matter、Acta Mater、Nano Energy等发表论文40余篇。学院2009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,与国际著名高校英国巴斯大学、谢菲尔德大学、布里斯托大学、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等建立了联合培养本科生、研究生及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的关系。

学院坚持“育人为本、学术至上”办学理念,秉承“惟理唯真、至善致远”院训,着力培养“引领科技前沿、引领行业发展、引领区域发展”的 “三领人才”。学院教风严谨、学风优良,以“理苑星空”大学生科技文化节、数学建模竞赛等为平台,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文化创新活动和各级各类竞赛,多名学生在国内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、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、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赛事中获全国特等奖和一等奖,取得骄人成绩。学院“求知明理”社会实践队荣获全国“优秀社会实践队”称号,志愿服务项目“共筑防毒之堤,拒毒千里之外”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,《理工晨烯-全球首创柔性石墨烯天线引领者》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。

学院在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、师资队伍建设、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,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今天的理学院已经成为培养高素质、创造性人才的摇篮、知识创新的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。